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特別甜點章節:在那五年後-光熱斗


「爸爸,快啲起身啦!」

在我還在朦朧之中時,一把熟悉的孩童聲音把我硬是由夢鄉中拉了回來。

「乖,就畀爸爸瞓多一陣添啦。」

原以為這樣便可以繼續與周公約會,但我的如意算盤並打不響。

「起身喇,熱斗!」這時PET內響起了兄長的聲音,催促我快點起來。「遲到㗎喇!!」

「吓?!遲...遲到?!」被哥哥這樣一説,我體內的所有神經立時繃緊。那時我控制不了自己的雙腳,像發生條件反射動作般往大廳奔去。

當我定過神來,看看掛在牆上的時鐘後,才發現原來這是兄長和來斗聯手策劃的一場「鬧劇」。

「你唔可以咁百厭㗎,來斗!」

「好心你就改咗爛瞓嘅壞習慣啦,爸爸!」美露一邊在電池爐上煎蛋,一邊打趣道。「咁樣來斗會學壞㗎。」

「良好嘅教育對來斗嘅成長係很重要㗎,熱斗!」已經使用了複製實體,坐在我身旁的兄長正經八百的補充説,看似怕我不明白美露的意思。

「以後教育來斗嘅工作就交畀你啦!」

「乜教育子女唔係爸爸嘅責任嚟咩?......」也許是因為認真的個性,這位領航員好像不明白這是我跟他開的玩笑。只見他雙手叉腰,那張黃白色的臉上掛上三條黑線,看似是對我這種不負責任的使用者作出控訴。

「好心你就唔好咁木獨啦,洛克人!」這時蘿露端來兩杯牛奶,向這位藍色領航員笑著説:「唔通你呢個人真係唔可以笑多啲嘅咩?」

「咩係木獨呀,爸爸?」這時來斗以那雙圓圓的眼睛看著我,似是很期待我如何解釋這個字詞。

「呢層......」正當我一邊拿起滿載牛奶的杯子,一邊斟酌該怎麼回答兒子時,妻子忽然把我喝住了。

「熱斗,你好似仲未刷牙喎!」

「吓...乜係呀?」這時我只覺臉龐發燙,體內那股令我無地自容的羞澀使我馬上奔去洗手間裡面。

在經過一番折騰以後,我總算完成了所有程序,帶著美露、來斗和兩位自家領航員,駕著電動車駛向科學省總部。

「呢度真係變咗好多呀!」在旁的美露看了看窗外的街景後,不禁感嘆秋原町全市已經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係啊。」以翻天覆地來形容眼前的一切並不為過,單是街道上的改變便足以證明。昔日縱橫交錯的行車路,今天只餘下排列得井然有序的行車網;昔日排放廢氣、燃燒汽油的車輛,今天已經被太陽能電動車全面取代。再看看路旁的商店,昔日仍是有點混雜無章的店舖位置,今天已經被仔細劃分清楚;昔日有限的店舖選擇,今天已經變得琳琅滿目,令人目不暇給。

這一切看似是脫胎換骨的變化其實在五年前才真正開展。這一切都是現任市長、也是我的老朋友-大山迪卡歐的功勞。

在競選市長時,不少人都認為他這個決定不太明智。至少當時他已經是全市有名的咖哩師博,説不定還能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全國最有名的大廚。然而他懷著改善社區、造福人群的理想,毅然決定參選。日以繼夜的走訪基層使他不僅成為全日本最受歡迎的市長,更為他的社區工作帶來了大量寶貴的意見。秋原町在這些年間的變化便是迪卡歐的努力與持之以恆的決心下形成的心血結晶。

「好大呀!」坐在後面的來斗以那根小小的指頭,指著窗外那座十層高的購物大樓向洛克人問:「呢個係咩嚟㗎?」

「係日暮百貨公司呀!」一如既往,洛克人像一本人肉字典,滔滔不絕的向來斗解釋。「係一座由日暮先生發展嘅新式購物大樓,除咗PET等電子產品之外,仲有手提包、各種服裝、各類嘅鞋同唔同食品可以選擇,係秋原市內最新嘅大型商場嚟。」

「有PET呀?」一聽到個人化終端機這個字詞,來斗那雙水汪汪的眼睛便睜得大大的。之後他更不斷的央求我送他一部新型的PET。

(不過...來斗佢只係得四歲咋喎......)

正當我猶豫這是否正確時,妻子的一席話使我正式作出決定。

「早啲買唔好咩?」這位紅髮美人對我笑説:「咪早啲畀來斗成為守護網路安全嘅一分子囉!」

既然愛人這樣一說,那麼我也沒話可說了。把車子停在百貨公司的停車場後,我和老婆先把我們的領航員傳送到科學省作準備,然後便帶著來斗進入大樓中售賣PET的專屬區域。

「好耐冇見喇,熱斗、美露!」迎接我們的竟然是公司的總裁,也是我的老朋友-日暮暗太郎。

「叔叔您好!」沒待我們反應過來,來斗便展現出那副天真無邪的笑容,向日暮先生打招呼。

「你哋嘅孩子真係有禮貌!」

「邊度係吖?」被日暮先生這樣一誇,我這個父親不免感到尷尬。其實來斗之所以有這樣的習慣,皆得力於良好的家庭教育。在這些年來,家庭的大小事大都是由美露一手包辦,我這個父親就只是在晚上與兒子他們一起用膳。看來我還真是一位不及格的父親。

「係呢,你們想要買咩呀?」

被日暮先生這樣一問後,我才猛然記起自己來到這裡的目的。

「請問呢度有冇新型PET賣呀?」沒待我作出反應,美露便率先向日暮先生問道。

「梗係有啦!」説畢,日暮先生便帶我們走到一個房間裏,只見那裡掛滿了各式各樣的小配飾,比如是手錶、耳環、戒指、髮夾乃至吊飾等。

「日暮先生您係咪誤會咗啲嘢呀?」正當我想再說下去時,他竟然告訴我:這些都是由IPC和卡布岡公司聯合研製的新型終端機。

「你...你係認真㗎?」

「其實一早就已經係咁啦,你唔係唔知卦?」在旁的美露不禁笑了,好像覺得我是個不懂科技的老古董似的。

「炎山同伊朵佢哋都真係幾犀利㗎!」

日暮先生並沒有誇炫他們。自從炎山跟伊朵分別成為IPC和卡布岡公司的總裁後,這兩間科技版塊中的龍頭企業業績表現蒸蒸日上,現在的市值甚至還超越了亞美羅巴的電腦巨頭-微軟公司。這些小巧玲瓏的PET應該就是這兩所企業共同努力的碩果。

「不過我哋好似好耐冇見炎山喇。」

「冇錯係啊。」老婆她説得沒錯。打從半年前在機場與他短暫見面以後,我就再沒有怎麼聯絡他了。還記得那個時候他也是為了接受政府頒發的「最佳網路對戰員榮譽勳章」,才暫時放下公司業務,從亞美羅巴回到日本。當然他一貫的自信及冷酷仍是跟以前一樣了,記得他說過自己不只是為了受表揚才回來⋯⋯

這明明就是事實,他卻還要否認。他果然還是我以前認識的炎山。

「爸爸,我可唔可以要呢個呀?」來斗那把孩童的聲音把我從回憶中拉回現實。看了看那條戴在兒子額上的「藍色頭巾」,身為父親的我竟然有點隱若的看到了以前的自己......

就這樣,我便給來斗買了一台全新的PET。在駛往科學省的路上,車內不時響起了兒子的驚呼聲。我想他一定是急不及待的開啟了額頭上的PET,正透過預設領航員提供的教學模式學習PET的基本操作吧。

不過我肯定待會來斗他一定會更為振奮。

本來我還只是想讓兒子先睹為快,可是既然PET也買了,就給來斗預先使用我給他設計的領航員好了。

說到這位領航員,我就不得不想起我的領航員(當然也是我哥),洛克人;還有妻子的領航員,蘿露。其實這位領航員就是洛克人跟蘿露的結合體,包含了這兩位領航員的一切最好元素。

這可是網路領航員問世以來一次前無古人的實驗,因此當中經歷過的失敗也是不計其數。由編寫程式、結合數據乃自保存結合體,這些步驟皆是對我這位資歷尚淺的科學研究者之多番考驗。

然而最令我難以忘懷的,還是以下的一段回憶......

(三年前,科學省內的一號研究室)

「準備好未呀,洛克人?」

「嗯,熱斗!」

在問過兄長後,我再向另一位粉紅色網路領航員詢問。

「蘿露你呢?」

「冇問題!」

在他們雙雙確定過後,我便小心翼翼地把預先寫好的程式加入至他們的主程式中。

在一道白光過後,這兩位領航員在身體上皆起了重大改變。蘿露的胸部較以往漲大了近一倍,兩肩看上去較小、臀部則顯得較大。整體而言,此時的蘿露已經完全擁有了作為女性的曲線魅力。

再看看我哥吧,只見他的體格變得比以往更為健碩,身高也明顯增加不少,肩膀也較以往更寬,看上去很像是一位快要成為人父的成熟男子。

然而,洛克人他好像一下子沒能接受這些變化。只見他的臉早就炸紅、那雙眼睛還故意的不看那位粉紅色領航員的可愛模樣。

「你冇嘢吖嘛,洛克人?」

「冇...我冇事。」雖然那把沉實的聲音這樣回答,但我肯定當中一定有什麼問題⋯⋯

這時那位粉紅色領航員緩緩走到洛克人的前面,笑容滿面的向他詢問:「我咁樣靚唔靚呀?」

「好...好靚呀......」在吞吞吐吐的説過這樣的話後,我哥便疾步跑開,看似遇到了一些有口難言的尷尬事情。

「洛克人佢做咩呀?」

「放心啦,我宜家就去睇佢。」

把蘿露送到領航員休息室後,我才細心查看兄長的情況。只見螢幕上的他臉部發紅,雙手卻罕有地掩蓋著下面那個地方。

「做咩呀,洛克人?」

「熱斗...我......對唔住.......」

初時我也對兄長無故的向我道歉感到突然和不解,過了一陣子後,我才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

原來哥哥身上那條深藍色的緊身褲被弄濕了。

「而且仲覺得有啲黏黏哋添......」這時哥哥好像是一位犯了大過的小男孩,帶著怯意的説:「我覺得自己好邪惡,我污蔑咗蘿露......」

以兄長一向對道德標準的要求和重視來說,有這樣的反應正常不過。當然作為一位科學家,我早就知道這其實是那套成長程式搞的鬼。畢竟這套程式是依照人類在青春期的表現而製成。在人類中,這種事情就是性荷爾蒙和性器官一同配合的最後結果。

「唔係咁㗎!」我嘗試安慰兄長的心。「呢個其實都係青春期嘅特徴嚟......」

在經過足足一個星期的時間後,哥哥才漸漸接受這種情況。當然交配繁殖就要再晚一點才可以了,不過我總算成功讓洛克人他們有了自己的孩子,算是為網路科技的發展作出一點點的貢獻吧。

(現在,科學省大廳)

帶著妻子和來斗進入科學省以後,我便打開了直播著網路空間情況的大型全息螢幕,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溫馨的場面。

「記得要先向來斗介紹自己呀!」洛克人以那藍色的右手,摸了摸小孩領航員的頭。「佢將會係一直陪伴住你、同你形影不離嘅好兄弟!」

「好心你唔好講到咁文縐縐啦!」蘿露故作生氣的說:「咁樣小洛克點會明喎?」

「我邊有咁喎......?」

「好喇!」畢竟父母吵架對孩子來說是相當不好的,我忍不住當了和事佬、生怕他們會因而「吵架」下去。

「來斗,呢位就係你以後嘅好拍檔。」

「係咪來斗呀?」只見小洛克(Rockman junior)先向來斗鞠躬,然後才說:「您好呀,我叫小洛克,係你爸爸為你特別訂做嘅領航員,多多指教呀!」

「你係我嘅領航員?真嘅?」

「當然係真啦!」

「哇啊!!」這時來斗在那張仍是幼嫩的臉龐上展現出滿滿的笑容。「多謝爸爸,多謝小洛克!!!」

看到兒子這麼高興,我這個父親就已經很滿足了。然而,來斗所能做出的卻遠遠不只是這樣。

「爸爸,可以教我點樣進行網路對戰嗎?」

原本我還想推卻他的邀請,畢竟他的年齡仍未適合參與這變幻莫測的網路對戰。加上自從我進入科學省後就沒再進行任何對戰,自問已經對這門學問十分生疏。

「來斗乖,以後我搵炎山叔叔教你吖!」

「唔制呀唔制呀!!我淨係要爸爸教我!」一向乖巧的來斗此時卻罕有地向我鬧彆扭。「媽媽講過,爸爸你以前係優秀嘅網路救星,對戰技術係最好㗎!!!」

「你就教下來斗啦,熱斗!」

在這對母子一唱一和下,豈又容得我反對呢?既然兒子這麼好學,我這個父親也當然有責任教他了。

「首先就講下屬性相剋啦......」

「唔洗喇,爸爸!」沒等我把話說完,來斗便插口道:「我已經知道喇!」

初時我也不太相信,以為只是來斗著急的想學習其他的東西而衍生出的表現。

然而,這的確是事實。

「咩屬性可以剋制火㗎?」

「水!」

「水呢?」

「電!」

「咁...?」正當我打算問下去時,來斗卻已經急不及待的把這一切全告訴我。「木剋制電、火剋制木!」

「你點知㗎?」

正當我陷於迷惑之際,我的妻子卻朝著我微微一笑。這時我才明白,那全是妻子的功勞。

「不如爸爸教我點樣啟動程式強化啦?」

既然這是兒子想要學習的,那我就不能不教會他。

「咁我們先嚟睇下劍系嘅程式強化啦!」這個時候我開啟了PET的全息螢幕,指著螢幕上那些晶片向來斗解釋:「首先係劍、然後係寬劍、最後就係長劍......」我在腦海裏努力尋找以前自己跟洛克人一同使用過的程式強化,好讓來斗完全掌握這項關乎對戰成敗的技術。

「劍、寬劍、長劍......」在記下了晶片順序以後,來斗便蠢蠢欲動的嚷著要去實戰一番。

「咁你就先睇下應該點發動啦。」

「嗯。」

在獲得來斗的答應過後,我便再詢問自家領航員。

「放心啦,熱斗。我準備好喇。」

「那好啦!」在洛克人向我點頭過後,我便利用食指,把那三枚晶片滑進螢幕上的使用槽中。

「對戰晶片:劍、寬劍、長劍,插入!!」

「程式強化!!」洛克人一如以往,熟練的控制著手中那道白色的劍流。「夢幻之劍!!」在時機成熟後,那雙藍色的手臂便由高處落下,一道耀眼的光芒便被釋出,把周圍都照得白茫茫一片。

不久後,科學省的全息屏幕上便顯示出以下數據:

已發揮的威力值:97.95%

「爸爸好犀利啊!!」

「都唔係好犀利啫!」被兒子這樣一誇,我不免有點尷尬。畢竟比較已經成為王牌網路救星-炎山那威力值長期維持在99%以上的能耐,我這樣也只不過是班門弄釜。

在網路空間裏,來斗那一席話也同時在小洛克的口中說出。

「爸爸好勁呀!!」

「都唔係好勁啫,嘻嘻......」

不過我還真是想不到,小洛克的個性跟從前的得意露這麼相似。

「我都想好似爸爸咁!!」

「吓?」

沒等洛克人反應過來,小洛克便抱著他的右腿,擺出一副不學懂就絕不罷休的樣子。

「應該點做好呀,熱斗?」

「小洛克真係好似以前嘅得意露啊!」看著兄長一副傷腦筋的模樣,我也只能無奈的聳聳肩,歎了口氣。

「不如你就畀小洛克試下啦,洛克人?」一直沈默不語的蘿露此時向那位藍色領航員提議道。

「畀佢試下?!」

在現實世界這邊,來斗也同樣嚷著要試著使用程式強化。

「就畀他試下啦,熱斗!」

既然妻子這麼一說,我也只好這樣做吧。

將PET的控制系統連接到小洛克以後,來斗便興致勃勃的以那小小的指頭,把那三枚晶片滑進使用槽中。

「對戰晶片:劍、寬劍、長劍,插入!!」

「好...好熱啊!!」可能是不習慣被一道劍流穿過雙手,只見小洛克步履不穩,一不小心就讓劍流砸在自己頭上。

「小洛克!!」洛克人立刻上前查看,生怕他會因而受傷。「你冇嘢吖嘛?」

「嗚嗚......」

「乖,唔好喊啦!」洛克人抱起正在抽泣的小洛克,嘗試平服他的情緒。

「對唔住呀,小洛克。」透過PET的五維螢幕,來斗自責的說:「要你受到咁大傷害,都係因為我!」

「唔係你嘅錯呀!」在洛克人放開了小洛克以後,他便擦了擦眼角上的淚水,認真地向來斗承諾:「放心啦!我一定...一定會成為與你並肩作戰、一同守護網路世界和平嘅兄弟!」

「兄...兄弟?」

「嗯!」小洛克向來斗使勁地點頭,向他真誠地作出保證。

「多謝...多謝你呀。」

作為來斗的父親,當下的我只感覺眼前的影像一片模糊,雙眼也在剎那間變得濕濕的。沒錯,我真的很感動,我很高興兒子的軀體裡有一顆關懷的心;更高興的是,兒子能夠與自己的領航員締結成兄弟,並成功展示出彼此間羈絆的力量。其實我並不要求來斗他學會所有的對戰技巧,我相信僅是他與小洛克之間的羈絆便足夠讓他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守護網路世界的一分子。當年我跟洛克人能夠多次化險為夷,所依靠的就是羈絆。

「爸爸你唔好喊啦!」真想不到,我偷偷掉眼淚的樣子還是一覽無遺的被來斗看到了。

「你爸爸細個嗰陣已經係個大喊包嚟喇!!」

「做...做咩喎?」被美露這樣揶揄一番,我頓時覺得臉龐發熱。昔日我可能還會作兩句辯駁,可是今天我卻化不出一句駁言。

「哈哈哈......爸爸好可愛啊!!」

別以為我感到難受,其實我很享受這種家庭樂呢!友情的羈絆、兄弟的羈絆、加上這家庭的羈絆,一直都是我最感自豪的事情,也是令我充滿力量的主要泉源。還有不到兩個月就是科學省的年度大會,我得趕快提出「絆理論」的初型,加快研究絆這種自然而又無比厲害的力量。只有這樣,才能夠確保星河昴乃至其他生活在未來的人類充份掌握「絆」,令社會在任何情況下皆有著滿滿的人情味。

提起絆,我又不禁回憶起大學畢業禮時我們一起唱過的這首歌:




絆(曲:山崎朋子)

桜咲く あの日 希望と夢にあふれていた

大切な仲間 この場所でめぐり合えた

僕らの出会いは この広い世界で ささいな出来事だけど

今も忘れない 君と過ごした日々 輝いてた毎日

※君と僕の大切な絆 いつまでも切れないように
ずっと ずっと守り抜こう 心の中でつむいでく


帰り道 君と夕日の中で話したよね

時が過ぎ 遠く離れても忘れないよ

青空の下で 未来を追いかけて 共に汗を流した日

苦しい時にも 友達という風 僕を支えてくれた

君と僕の思い出は かけがえのない宝物になる

分かち合った強い思い 消えることはない いつまでも

※君と僕の大切な絆 いつまでも切れないように

ずっと ずっと守り抜こう 心の中でつむいでく




※消えることはない いつまでも・・・




(中譯)

在櫻花盛放的那天,我充滿希望和夢想。

我們穿著西裝,在這個重要的地方遊覽。

然而我們遇到的,

卻是這個廣闊無邊的世界中許多的煩鎖事情。

每一天、每一天,我與你在陽光的照耀下一同度過,

直到現在我也沒有忘記。

※重要的是不要使我們間的羈絆減弱,把大部分有關羈絆的一切銘記於心。



在日落下,你在回家路上告訴我:

別忘卻位於遠處的羈絆。

在日藍天空、大汗淋漓下追逐未來,

在我感到痛苦時,

你總會在身旁支持我。

你和我之間的回憶,

將會是無可取代的寶藏。

想像我們之間的羈絆是強大而永不磨滅的,

我們永遠共享。

※重要的是不要使我們間的羈絆減弱,把大部分有關羈絆的一切銘記於心。




※它不會消失...直到永遠。




沒錯,我與洛克人間的兄弟羈絆,我與美露、來斗間的親情羈絆,我與炎山、雷火、迪卡歐、伊朵、阿透、丁戈間的友情羈絆,永遠不會消失。



上一章                  結束感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